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与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25 点击次数:39631

 

 

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与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已经学校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5年7月24日

 

 

 

 

湖南科技学院与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帮扶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帮扶减贫工作,加快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落实潮水铺村94户、371人的减贫工作任务,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从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选派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湘扶发〔2015〕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意见》(湘办发〔2015〕17号)的总体部署,按照“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的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4]8号)精神,坚持“大扶贫、精准扶贫”的总原则,建立健全结对帮扶三年工作机制,依托学校领导干部,实行结对子帮扶,推进精准帮扶,切实加快所驻点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推进驻点村小康社会建设。

二、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  弘  曾宝成

副组长:唐艳明

成  员:宋宏福  彭立威  郑山明  李常健  

        吴小林  程智开  袁先友  陈仲庚  

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帮扶办),卢桂珍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帮扶目标

为潮水铺村94户贫困户在三年内实现脱贫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四、帮扶任务

1.帮助贫困对象发展产业,实现精准脱贫。

2.给予帮扶对象人文关怀,帮助解决疾病、求学等特殊困难。

五、帮扶对象分解

1.每位校级领导结对帮扶一户群众。

2.每位正处级干部结对帮扶一户群众(只有一正一副的机关处室两人共同帮扶一户)。

3.每个单位几位副处级领导干部共同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一正一副机关处室除外)。

六、帮扶内容

通过结对帮扶,为每个帮扶对象在“艰苦创业、安居乐业、完成学业”等方面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帮助改善生产生活状况,增强其致富能力和生活信心。

1.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每年走访慰问不少于一次;

2.在生产上给予支持,帮助联系户发展生产,引导联系户发展金槐产业和指导烟菜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金槐产业,引导贫困户每户种植金槐不少于3亩,由帮扶责任人提供给联系户每亩400元的金槐种植引导资金,每户的金槐引导资金不超过2000元。在完成三年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后,另对31户特困户给予创业经费支持2年,每年每户500元,由全体领导干部共同承担。

3.在联系户子女教育上给予支持,确保其子女读完九年义务教育,推荐就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4.在科技上提供咨询,给联系户提供有关科技知识的咨询和服务;

5.在政策和法律法规上进行宣传辅导,宣传党和政府的“三农”、惠农政策;

6.在情感上加强联络,通过感情的联络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7.在创业上给予指导,鼓励贫困户多途径、多渠道创业。

七、方法步骤

1.确定结对帮扶对象。结对帮扶工作在帮扶办具体指导下开展,帮扶对象的确定先由帮扶办提供初步意见,由学校统一向各单位分配结对帮扶任务,以各单位根据本单位资源优势上报所帮扶对象为重要参考依据,帮扶办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经学校党委研究,于2015年7月26日前确定帮扶责任人。

2.组织实施。结对帮扶对象确定后,各自按要求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在规定的年度内帮助贫困户脱贫,帮扶办将分阶段对结对帮扶工作进行督查,确保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3.考核验收。各贫困户的结对帮扶领导干部,要制订并上报结对帮扶的具体措施,并至少开展一次帮扶活动。结对帮扶工作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领导干部帮扶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帮扶办负责对责任人进行考核。

八、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结对帮扶工作是进一步深化群众贴心人活动的重要举措,它有助于社会矛盾的缓和,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同时也是改进干部作风,掌握社情民意,提升领导干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需要。学校全体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参与,切实抓紧抓好,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帮扶对象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2.大力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全校开展帮扶效果评比活动,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过程中,及时将好的典型、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加以推广;对帮扶成效突出的个人或单位,要进行宣传表彰。

3.注重实际效果。开展帮扶活动时,要主动了解所帮帮扶困户的实际情况,听取领导小组和帮扶工作队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有的放矢,从而达到精准帮扶的要求。通过帮扶活动的开展,实现社会矛盾明显减少,群众致富能力明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加强。

 

附表一: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2015年贫困户列表

附表二:湖南科技学院各单位结对帮扶任务分配表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5年7月24日印发   

58湖南科技学院与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结对扶贫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