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14 点击次数:39681

 

 

 

 

 

 

 

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已于2015年3月26日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5年49

 

 

 

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促进学校转型升级,实现健康有序发展,结合我校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坚持把改革创新的精神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通过加强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执行能力,不断增进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全面提升我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实现我校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工作目标

把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成效显著的“四好”领导班子。把各基层党支部建成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骨干力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工作要点

(一)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

1.加强思想建设

(1)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中办发〔2008〕17号)等精神。一是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务虚研讨、专题学习、干部自学制度;二是制定校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计划,利用单周二政治学习时间进行,集体学习每学期至少组织3次,每次有明确主题和具体要求,有专人负责考核,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三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学习、专题调研计划,并按计划完成。

(2)定期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规定的通知》(湘组发〔2012〕24号)、《关于加强湖南省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3〕7号)精神,修改完善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到会前开展自学、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撰写个人分析材料,会上通报说明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民主生活会质量测评,会后制定整改措施并进行认真整改;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统一安排,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加强组织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湖南省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湘教工委发〔2009〕5号)精神,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动作的工作机制。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2)做好党委换届工作。2015年12月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班子。建立党员代表常任制,每年组织一次会议。  

3.加强作风建设

(1)坚持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湖南省委“九项规定”、《关于切实加强湖南省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湘教〔2011〕号)、《关于转发<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有关规定>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4〕49号),坚持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每年至少1次,中层干部深入联系点至少2次,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一是落实校党委的四项要求和十条纪律;二是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听课制度等各项制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下一级党政正职每年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经常谈心谈话;三是进一步规范校领导在社会团体中兼职行为。

(2)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上级要求,全面动员、精心部署、精心组织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制定《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融入结合上下功夫、在构建长效机制上出实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打造我校教育特色。

4.加强制度建设

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制度,建立制度体系。一是制定完善党委集体领导制度、会议制度、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二是修改《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字〔2008〕10号);三是认真落实《关于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工作执行力行为问责的规定》(党字〔2014〕17号)、《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的实施办法》(党字〔2012〕15号)、《湖南科技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群众工作规定》(党字〔2014〕21号)、《湖南科技学院校领导班子五项约定》(湘科院党字〔2014〕22号);四是建立领导班子研判制度,规范定向测评、抽样调查、深度访谈、自我平等方法,并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5.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明确学校办学和发展方向

制定学校章程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修改完善《湖南科技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校办字〔2007〕2号);完善党委关于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决议、决定,重大改革举措或重要会议决策的会议纪要制度。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教育、监督并重,惩治与预防相结合,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开展重点岗位风险防范排查机制,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坚持校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制度;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和《湖南科技学院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召开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并与二级单位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完善向上级纪委报告机制、调研机制、协调配合机制、事前介入机制等,切实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强我校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特别要加大学生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的力度。

(二)加强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

7.加强机构建设

(1)明确纪委工作职责、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按要求配备纪委专职人员和设立专项工作经费,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2)完善学校党校和二级党校组织机构设置。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校工作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4〕9号),建立党校校务委员会,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保证稳定的教师队伍;制定《湖南科技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修改和完善党校各项内部制度;制定各类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并及时总结。

(3)成立校内督查组,制订完善督查制度,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单位各项工作的督查。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党委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察识别中的责任,切实解决唯票取人等问题。修改干部工作相关制度,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等,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干部考察、征求纪委意见、党委讨论、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等工作程序;严格干部出入境管理;召开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总结会议;做好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和选拔任用工作。

(2)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普通高校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我校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完成各项调训任务;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保证每名校领导班子成员每2年至少参加一次脱产培训;完善干部培训制度,设立专项培训经费,保证培训顺利完成;加强党章、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和创业史等学习,重点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领导干部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师德,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邀请校内外专家,定期开展校内培训工作。

(3)加强干部考核工作,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干部考核办法》,将依法治校执行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修改《湖南科技学院“英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湘科院党字〔2013〕11号)、《湖南科技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湘科院校办字〔2013〕13号)、《湖南科技学院人才支持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湘科院校办字〔2014〕39号),并按要求组织实施;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院二级后备干部队伍,做到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

(5)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我校人事档案的严格管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维护教职工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充分发挥人事档案在学校相关工作中的重要基础作用。通过专项审核,彻底清查和整治人事档案造假现象。

(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9.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

(1)合理设置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党章要求设置二级单位党组织,明确职责,组织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

(2)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制定我校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采取目标管理和工作展示的方法组织考核;组建兼职组织员队伍;实行基层党党建工作责任制;试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党建工作;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

10.加强党支部建设

(1)合理设置党支部,实现党支部全覆盖。组织党支部换届工作,努力做到教工党支部进实验室、课题项目组、科研平台等,学生党支部进公寓进社团进实训基地。

(2)制定和落实党支部工作制度。认真制定并落实“三会一课”、“一会四评”、谈心谈话、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

(3)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建立健全服务型党支部工作机制,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确定工作目标,提出不同要求;制定具有特色的活动方案,按照“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的思路,积极开展服务型党支部活动,努力创建我校党建工作特色,确保效果。

(4)加强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要求,做好我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5)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党支部建设条件保障的要求。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定期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开展全校机关处室联系学院班级、全体教职工党员联系学生寝室的活动,并抓好活动检查、考核、评比工作。建立和完善党员活动室、实践基地;按照教工党员每年每人200元,学生党员每年每人100元配足活动经费;制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案,落实党支部书记待遇。

1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

(1)完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制定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各学院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经常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党员教育活动,并及时总结。

(2)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湖南科技学院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并认真进行教育管理。

(3)加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制定并认真落实《湖南科技学院党组织关系接转规定》,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库。

(4)加强党建信息维护与党内统计工作。建立党建信息员制度,二级党组织明确专人管理,做到党建信息收集整理上报、传递及时,党员信息更新、维护,上报准确及时。

(5)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党内激励关怀管理制度,修改《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办法》(党字〔2008〕4号),并按要求实施。设立困难党员帮扶资金,做到重大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定期召开骨干教师党员和青年教师座谈会和谈心交流,形成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的体系。

12.加强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1)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章》要求,完善我校发展党员相关制度,做到年度发展党员有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谨,手续完备、保证质量。

(2)加强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加大教工党员培养力度。一是对现有党员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认真分析我校教职工党员状况,形成书面报告;二是各学院党总支、支部制定发展双高人才的年度培养工作计划,重点做好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和青年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三是制定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具体工作措施,并按计划完成。

(3)加强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3〕7号)精神,严格学生党员发展标准,制定完善《湖南科技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实施办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数量,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规范发展党员材料格式。

(四)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

13.加强意识形态管理

(1)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阵地、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校内各级党组织履行把握正确方向、部署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等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开展“党总支书记谈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活动,会同党政办、纪委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专项督查。

(2)管好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究会、讲座、论坛、课堂、网络、报刊、校内印刷物等舆论阵地的管理,加强微信、微博对校园舆情的监控,制定校内讲座、论坛审批、审查制度,牢牢掌握舆论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3)建立健全意识形态情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健全以全校舆情信息联系点为基础的校园舆情收集报送体系,编印《要情参阅》,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季度一分析、每半年一通报制度。

14.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制定完善学校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效融合,加大内对外宣传或舆情控制工作力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5.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1)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关精神为契机,强化立德树人,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利用传统文化优势资源,将舜德学子推广至全校学生,结合舜文化研究基地研究成果,编写校本教材,开展系列讲座或开设选修课。二是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年度计划。三是深入推进第二周期素质提升工程。四是全员、全程、全方位抓好学风建设。五是在学生中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六是有效地开展法治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七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建设,建立思政网站;八是制定心理咨询与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具体措施;九是不断深化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十是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程;十一是进一步加强学生爱校教育、养成教育,并在行为规范中加强劳动观念的教育。十二是加强社团、文娱活动、标牌、宣传橱窗管理;十三是调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十四是保证足够的学生工作经费。

(2)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3〕8号,制定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计划,积极开展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具体师德规范;定期开展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党政团干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三支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按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齐一线专职辅导员,1:350-400的比例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加强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制定《湖南科技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等级标准》;配齐关工委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特别是实践教学的改革力度,按每名学生20元标准配备调查研究和培训经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16.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1)维护校园稳定。加强党对稳定工作的领导,建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修改完善《湖南科技学院涉外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办字〔2011〕7号);按照《湖南科技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考核办法》(党字〔2011〕5号)、《湖南科技学院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党字〔2013〕26号)等精神落实各项工作。配备足够的专职保卫干部,做到人防、技防符合有关规定,校内交通设施、消防设施、防空警报符合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反邪教、法轮功、传销和非法传教等有关文件精神。

(2)努力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防止发生学生安全事件。

17.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出台《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六精”主题组织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做好优化校内环境文化布局及校内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校园雕塑建设和布局,争取建设优秀学子文化墙、永州文化走廊及励志名人文化设施,打造精美人文校园。

(2)加强文化管理和交流。根据校园文化管理办法,健全校院两级文化管理体制,推动文化管理和建设重心下移,推进校园文化活动管理,凝练校园文化特色。继续抓好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校园好声音大赛、公益广告大赛。切实抓好师生、班级微博、微信、QQ群管理,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文化更加健康。推报校园文化特色项目省评、国评,力争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获省级、国家级大奖。联合校友会,制作中英日版《湘科院》折页、手册等,联合学工部、团委依托扶贫、大学生西部计划等平台,建设乡村书屋、未成年人文化心理辅导站,加强文化对外交流,提升学校对外美誉度。

(3)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联合学工部、工会以创建文明学院(部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家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学生食堂、宿舍、教师家属区、办公区等公共场所的文化和文明建设;加强文明宣传和诚信教育,开展文明窗口创建,积极争创省文明窗口单位、省文明高校,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五)加强群团、统战工作

18.加强教代会、工会工作。上期召开第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重新组建分工会;制定2015年工会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19.加强共青团工作。依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通字〔2010〕76号),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办法》精神;适时召开团代会;修改和完善共青团、学生会章程;完善社团建设与管理;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

20.加强统战工作。制定党委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制度,按要求组织实施;加强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统战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党外代表人物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计划,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努力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海内外统战工作、宗教工作,加强统战调研,开展“四创同建”等特色工作。

(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21.切实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盘点检查

(1)对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严格按照“六看三查一通报”的要求,对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进行再梳理,对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和出现反弹、变异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研判,切实找准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深化整改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并针对“四风”的顽固性,制定防止复发和反弹的具体措施。

(2)建立完善整改工作台账。根据“回头看”情况,建立健全整改工作台账,确保整改落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可检查。

(3)加强督促检查。学校活动办、各督导组要进一步通过巡回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经常性检查,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22.扎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

(1)继续加大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专项整治项目的落实力度。通过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确定的19项专项整治任务开展“回头看”,逐项排查分析,全面掌握整改进展情况,提出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

(2)突出重点深化联动整改。学校要把上下联动解决问题作为推进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以上带下、以下促上,集中发力、攻坚克难。

23.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1)充分认识“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精心组织制定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全面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工作上见实效。一是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相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要用“三严三实”标准检验和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认真开展“回头看”,看查摆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做出的承诺是否兑现落实,有没有建立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有没有形成长效机制。要继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督导,持续整改,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地生根。二是要与学习焦裕禄精神相结合。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三是要与深化改革创新相结合。要践行“三严三实”作风,凝聚改革创新正能量。改革创新要始终做到“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有利于促进学校公平公正,有利于增进教职工群众福祉。

(3)精心组织,强化学习,营造学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一是要丰富活动形式,集中组织学习培训。二要搞好宣传引导,搭建交流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及时反映活动带来的成效变化,大力营造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三要边学边改,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查摆问题,边学习边整改提高,努力争当坚定理想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奋力开创湖南科技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5年4月9日印发   


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党建工作任务分解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制定学校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学期组织学习活动不少于3次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学习、专题调研计划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修改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组织部

2015年4月

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分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党政办

2015年4月

召开第三次党代会

党政办、组织部

2015年12月

修改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听课制度

党政办

2015年4月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制定和完善党委集体领导制度、会议制度、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

党政办

2015年4月

修改《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字〔2008〕10号)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认真落实《关于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工作执行力行为问责的规定》(党字〔2014〕 17号)、《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的实施办法》(党字〔2012〕15号)、《湖南科技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群众工作规定》(党字〔2014〕21号)、《湖南科技学院校领导班子五项约定》精神

党政办

2015年12月

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处

2015年12月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章程》

发展规划处

2015年4月

修改完善《湖南科技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校办字〔2007〕2号)

保卫处

2015年4月

开展重点岗位风险防范排查机制,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坚持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制度

纪委

2015年4月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纪委

2015年6月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

纪委

2015年5月

建立健全《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和《湖南科技学院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

纪委

2015年6月

召开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并与二级单位签订责任状 

纪委

2015年5月

完善向上级纪委报告机制、调研机制、协调配合机制、事前介入机制等

纪委

2015年6月

加强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明确入驻部门的职责,严格执行日常管理各项制度

纪委

2015年5月

 

 

加强组织

机构和

队伍建设

 

 

 

 

加强组织

机构和

队伍建设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修改和完善党校内部各项制度;制定各类培训计划

党校

2015年5月

制定校内督查制度,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单位各项工作的督查

督查组

2015年12月

修改《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等干部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干部出入境管理

组织部

2015年6月

制定我校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干部培训制度

组织部

2015年4月

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组织部

2015年6月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干部考核办法》

组织部

2015年6月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组织部

2015年4月

组织召开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总结会议

组织部

2015年4月

做好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和选拔任用工作

组织部

2015年5月

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修改《湖南科技学院“英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湘科院党字〔2013〕11号)

人事处

2015年6月

按照《湖南科技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湘科院校办字〔2013〕13号)、《湖南科技学院人才支持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湘科院校办字〔2014〕39号)等加强人事工作

人事处

2015年12月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人事处

2015年9月

 

 

 

 

 

 

 

 

 

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方案》 

组织部

2015年4月

开展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组织部

2015年5月

组织相关人员到兄弟院校考察,调研校内党建工作、干部管理及党校工作

组织部

2015年5月

制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党建工作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2015年5月

 

组建兼职组织员队伍

组织党支部换届工作,制定教工党支部进实验室、课题项目组、科研平台,学生党支部进公寓、进社团、进实训基地等具体措施

制定并落实“三会一课”、“一会四评”、谈心谈话、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

开展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活动

做好我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全年

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定期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开展全校机关处室联系学院班级、全体教职工党员联系学生寝室的活动,并抓好活动检查、考核、评比工作。建立和完善党员活动室、实践基地;制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案,落实党支部书记待遇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2015年5月

 

制定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各二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规划

建立健全《湖南科技学院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党组织关系接转规定》,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库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2015年4月

建立党建信息员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党建信息维护与党内统计工作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全年

修改《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办法》(党字〔2008〕4号)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2015年5月

建立党内激励关怀管理制度,设立困难党员帮扶资金,建立重大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定期召开骨干教师党员和青年教师座谈会和谈心交流等制度

完善我校发展党员相关制度,制定年度发展党员有计划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2015年4月

对现有党员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认真分析我校教工党员状况,形成书面报告;制定党总支、支部制定发展双高人才的年度培养工作计划;制定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具体工作措施

组织部

二级党组织

2015年5月

制定和完善《湖南科技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实施办法》,规范发展材料格式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4月底前完成;按要求组织实施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开展“党总支书记谈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活动

宣传统战部

2015年6月

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专项督查。按要求组织实施

制定校内讲座、论坛审批、审查制度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制定学校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计划

制定或完善学校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实施方案

《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组织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等一系列活动

宣传统战部

2015年11月

建立健全意识形态情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健全以全校舆情信息联系点为基础的校园舆情收集报送体系,编印《要情参阅》,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季度一分析、每半年一通报制度。按计划实施

宣传统战部

2015年12月

将舜德学子推广至全校学生,结合舜文化研究基地研究成果,编写校本教材,开展系列讲座或开设选修课

学工部、省舜文化研究基地

2015年12月

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计划

学工部

2015年4月

按照第二周期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相关要求,全年认真组织实施。

学工部

2015年12月

完善《湖南科技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校办字〔2012〕3号)、《湖南科技学院班级学风建设考核办法》(校办字〔2012〕20号)

学工部

教务处

2015年4月

利用充分宣传橱窗、电子屏、校园网、校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全年组织实施

宣传统战部

2015年12月

制定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摄影大赛、核心价值观体验式教育、“诚信治学月”、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活动方案

宣传统战部

学工部

2015年4月

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感动校园人物”评选

宣传统战部

2015年12月

制定具体措施,有效地开展法治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学工部

2015年4月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建设,建立思政网站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健全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培育与评选机制;积极探索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

校团委

2015年4月

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程

学工部

2015年4月

进一步加强学生爱校教育、养成教育,并在行为规范中加强劳动观念的教育

学工部、校团委

2015年4月

完善社团、文娱活动、标牌、宣传橱窗等管理制度

校团委

宣传统战部

2015年6月

调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学工部

2015年4月

制定具体师德规范;组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教务处

2015年4月

按师生比1:200的比例一线专职辅导员

人事处、学工部

2015年5月

按师生比1:350-400的比例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人事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年5月

制定《湖南科技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等级标准》

人事处、学工部

2015年12月

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马克思主学院

2015年5月

建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保卫处

2015年4月

按照《湖南科技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考核办法》(党字〔2011〕5号)、《湖南科技学院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党字〔2013〕26号)落实全年工作

保卫处

2015年12月

修改完善《湖南科技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校办字〔2007〕2号)、《湖南科技学院涉外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办字〔2011〕7号)

保卫处、学工部、国际交流处

2015年4月

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制度

保卫处、学工部

2015年12月

制定《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宣传统战部

2015年11月

继续抓好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校园好声音大赛、公益广告大赛。切实抓好师生、班级微博、微信、QQ群管理,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文化更加健康。推报校园文化特色项目省评、国评,力争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获省级、国家级大奖。联合校友会,制作中英日版《湘科院》折页、手册等,联合学工部、团委依托扶贫、大学生西部计划等平台,建设乡村书屋、未成年人文化心理辅导站,加强文化对外交流,提升学校对外美誉度

宣传统战部

2015年12月

开展创建文明学院(部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家庭活动;开展文明窗口创建,积极争创省文明窗口单位、省文明高校活动

宣传统战部、学工部、工会

2015年10月

 

 

 

加强群团

统战工作

 

 

 

加强群团

统战工作

 

 

召开教代会

工会

2015年4月

制定工会年度工作计划

工会

2015年4月

制定共青团年度工作计划

校团委

2015年4月

修改完善共青团、学生会章程

校团委

2015年4月 

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办法》

党政办、校团委

2015年5月 

制定统战工作计划

宣传统战部

2015年4月

制定《党委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制度》

党外代表人物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计划

加强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统战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四创同建”等特色工作

宣传统战部

2015年12月

组织党建课题申报工作

组织部

2015年5月

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制定并实施《湖南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

组织部

2015年6月

制定并实施《湖南科技学院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组织部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