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师者匠心】游珍珍:三尺讲台,工科老师的“珍”爱(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14 点击次数:0

IMG_4908

【名片】游珍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老师,担任过三届班主任,2017年获省课堂教学一等奖和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多次荣获校级教学奖励,2018年指导学生获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荣获校芙蓉百岗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

【故事】三尺讲台之上,她勤奋耕耘,用创新打造“珍”爱课堂;与学生朝夕相处,她事无巨细,能歌善舞,令倍感学生“珍”爱;在湘科院这片热土上,她“珍”爱教育事业,倾囊相授,培育出了一茬又一茬硕果。

在学生的眼里,工科老师往往都是少修边幅、古板木讷的形象,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游珍珍却显得有些不一样。她有余音袅袅的歌喉,有婀娜多姿的舞姿,有阳光率真的心态,在外人看来完全是一幅清新脱俗的“文艺范”。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游珍珍都有不一样的魅力。

在教学方面,游珍珍一改以往教学的传统模式,创立了自己独有的授课方法。对于所授PLC课程,她采取项目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对分课堂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授课模式。

她的教学改革从三个方面切入,一方面是将知识课堂变为能力课堂,转变重理论而轻实践的思想;另一方面是将以往灌输式课堂换为对话式课堂,让学生有更多的话语权和表达机会;还有一方面是借助多种技术和网络手段,将封闭式课堂转为开放式课堂。游珍珍一直都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她把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学习上,不断提升课堂质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潘海军说:“游老师在教学育人上对学生用心,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也很到位,教出的学生都很优秀。”

“游老师的新式教学不仅让我们有针对性进行学习,还培养了我们的创造性思维,让我们觉得课堂有‘珍’爱。”电信1602班的学生杨莉说。

课堂上,游珍珍是老师;课后,她是一位知心、负责任的大姐姐。生活中的游珍珍能歌善舞,不仅是学院教师合唱团的领唱,也会经常在学生面前一展她的歌喉,用音乐为乏味的实验室生活增添乐趣。在学生眼中,游珍珍一直都是那个值得信赖、值得倾诉的人,她对学生事无巨细,“珍”爱有加。

在一次与已毕业学生的聊天中,游珍珍偶然得知曾经班上一位家住江苏的学生可能陷入了传销组织,她心急如焚,马上动用一切人脉资源,联系学生的亲友。可是,作为湖南人的游珍珍与带有浓重江苏地方口音的学生家长无法在电话内进行有效沟通。在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游珍珍每天和学生家长通过一条条手机短信建立交流渠道,详细了解情况,再与班级干部、学生家长制定营救计划,联系当地公安人员,最后将学生成功解救。

2018年,游珍珍带领学生参加第四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电信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田香徽在校赛中成绩优异,被幸运地选中参加省赛,可当时离比赛的时间只剩下两周,游珍珍便拿出自己所有的空余时间来指导参赛学生做参赛准备。从怎么备课到怎么讲课,游珍珍都细心地指导学生,她让学生模拟讲课数十次,每次她都坐在下面聆听,并提出改进意见。

“那段时间带着学生没夜没日地做准备,搜索更全面的资料,不断地模拟,只为让学生能更好地展示自己。”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游珍珍说。在游珍珍的指导下,学生获得第四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苦心孤诣的指导,竭尽全力的付出,背后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