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9 点击次数: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 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 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 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 宣传好、贯彻好,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走实走深。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 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 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 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 实践、推动工作。要做好工作部署,抓好宣传教育。要坚持学做 结合,强化贯彻落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 会精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抓好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曾宝成 

    副组长:李 钢 唐艳明 

    成 员:宋宏福 彭立威 李常健 吴小林 程智开 何福林 杨 涛 吴春江 

                黄 栋 唐华山 宋振文 潘剑锋 刘 佳 各直属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由何福林同志任办公室主 任。各直属党组织成立相应领导小组。 

    三、工作开展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精心谋划,周密部 署,通过抓好理论学习、开展宣讲活动、举办培训班、优化制度 建设和深化理论研究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全会精神, 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把全会精神列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和党员干 部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与政策宣讲和“三会一课”的重点内容。 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学,静下心、沉下来,逐字逐句深读精读, 学深悟透精髓要义。结合回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的辉煌历程,结合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进行专题研讨,丰富学习 形式,不断深化认识。(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直属党组织) 

(二)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的宣讲活动 

1.安排宣讲报告会。邀请省委讲师团、市委讲师团、省“青年 讲师团”成员来校作宣讲报告。(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

2.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组织哲学社会科学专 家、优秀思政课教师结合中央全会做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 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校园宣讲活动,增进广大 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责任 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3.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知识抢答赛。(责任单位:党委 宣传部、团委、各直属党组织) 

(三)组织各级各类学习培训 

1.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2020 年上学期,举办处级干部学 习贯彻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 要讲话精神和《决定》。结合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 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 定〉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 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本 部门实际结合起来,真正以全会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组织 和督查处级干部参加省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全会精神专题培训 班学习。(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 

2.推动学习培训向基层延伸。各直属党组织通过每周例会学 习和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将全会精神解读列为重点学习、培 训内容,推动教育培训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师生和党员干部覆盖,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选派直属党组织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 参加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 训班;举办党支部书记全会精神学习暨业务培训班和普通党员专 题培训班。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 中重点宣讲全会精神。(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各直属 党组织)

(四)优化校内制度建设 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抓手,以章程建设为核心,依法完善 学校领导体制,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优化校内治理结构,全面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积极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以 及汇编公布工作,实现治理模式的创新,增强学校师生员工法治 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党政办公室) 

(五)深化理论研究 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 抓住师生关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发挥学校理论工作“四大平台” 作用,深化研究阐释,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更好地统一思想认 识,推出一批重头文章、重要成果。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 使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 阵地。(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把制度自信贯穿宣传工作始终,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等方式, 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校报、校 园网、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宣传橱窗、新媒体、校园电子 显示屏等宣传载体作用,开设专版专栏,宣传全会精神,报道学 习动态、交流学习成果,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及时梳理总结典型素材,深入报道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举措和成 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四、责任要求 要站在讲政治高度,强化担当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大兴实 干作风,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新时代治理体 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1.加强统筹,明确责任。党委组织部、党校负责统筹协调, 确保实效;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和团委负责抓师生 学习宣讲,总结和宣传好学习工作动态、进展、经验和特色;发 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政办负责制定贯彻全会精神的相关制 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理论研究和全会精神 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努力推出高水平理论成果;各直 属党组织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领导,直属党组织书 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第一责任 人,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2.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组 织部、党校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督促检查, 及时了解情况,反馈解决问题,确保活动深入开展。

3.带头维护,强化执行。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学习、思考、领 悟、铭记、践行上下功夫,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 率,狠抓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执行落实,带动全校上下自觉尊 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中央和学校党委 决策部署、工作安排按照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 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