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杜俊杰:学生眼里的万能“小度”(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次数:0

1

【名片】杜俊杰,理学院辅导员。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学业辅导……防控期间,他全身心守护,将力量、温暖与理性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是学生眼里的万能“小度”。

【故事】一场疫情让原本喧嚣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辅导员群体在防控的关键时期,立即切换模式,毅然进入“战时”状态,把最新政策精神和学生状况精准上传下达,全方位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理学院辅导员杜俊杰,就是其中的一员。

“大家近期一切顺利吗?口罩等防疫物资充足吗?”“谢谢老师关心,我们在这边一切安全。”1月27日,杜俊杰主动联系了理学院2016级湖北籍的3名学生,及时掌握学生动向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此后,暖心“小度”给同学们的陪伴从未间断。

“同学们,困难只是暂时的,难关终究会渡过!”除了在线给学生加油鼓劲外,杜俊杰还为学生提供持续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远程心理支持。“不管什么时候找杜老师帮忙,他就像24小时持续在线的客服‘小度’一样,热心又给力。”自2月2日以来,每天早上八点开始,杜俊杰通过网络和学生保持每日联络,统计本年级240名学生情况,汇总学院1059名学生的情况,引导同学们“宅”在家里时勿忘学习,反复提醒大家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认真做好防控,保护好自身安全。

2

“现在每天都在班级群里刷屏,同学们报了平安,才能稍稍放松一些。”防控期间,杜俊杰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不定时向学生传达疫情最新情况和健康须知。2月27日,官方消息通报祁阳县发现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杜俊杰当晚便与2016级祁阳籍的8名学生联系,提醒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即使不在学校,我觉得杜老师的守护力满格,他一直在陪伴着我们。”数应1601班李同学曾与确诊病例行迹重合,加上自己出现咳嗽症状,内心焦虑不安。杜俊杰密切关注李同学的身体情况,了解到其与病例行迹重合时间在一个月之前,且在此期间从未出现发热症状。为进一步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杜俊杰建议李同学居家监控体温并通过网络问诊。第二天中午,李同学网上进行了问诊,目前李同学与她的家人身体和生活情况都良好。

“请各位考研同学将所需资料列出清单,写好姓名、电话、寝室床位号、家庭住址,汇总到我这里,学院给你们寄过来!”2月28日上午,杜俊杰在2016级毕业生班长群下发通知,统计考研学子邮寄复习资料的需求,保证大家可以安心在家准备复试。“请带上我们的祝福,努力驶向理想的彼岸,无论何时,湘科院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当天下午,杜俊杰便与理学院院长唐耀平、党总支书记唐卫华一起化身“爱心传递员”,奔走了两栋宿舍楼六间寝室,为7名考研的同学找齐了26本书和6本笔记本,将考研复试资料包寄送往备考学子手中。之后陆陆续续给学生扫描发送成绩单240份、就业推荐表169份,邮寄获奖证书、就业协议书12次,为学生下载论文参考文献80余篇。

“老师,我的分数很尴尬,到底应该继续考研还是工作啊?”“老师,您今天发这么多招聘信息,我该怎么选呢?”“老师,不知您是否有空,可以帮我修改下求职简历吗”…… 随着考研成绩陆续公布,企业招聘逐渐复苏,宅在家中的毕业班同学,显得有些“不安”。杜俊杰积极梳理各项学业、就业信息,对学生进行精准分类指导,逐一跟踪学生求职就业进展,及时回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缓解学生备考就业的心理压力,引导学生制定学业规划及求职计划,引导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宅其身、抱道行”。

3

“希望学生回校后能够盖上干净舒适的被子!”杜俊杰笑着说道。目前,学校正临近开学,杜俊杰正忙于为同学提供“阳光服务”,与同事一道帮学生洗晒被褥、寄快递、打扫寝室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