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学生第二班主任 实施方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9 点击次数:59

     为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湖南科技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充分发 挥组织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党委会研究同意, 决定设立组织育人岗、建立双班主任制,增设的学生第二班主任 由机关党员、干部担任。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 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全员全过程 全方位育人理念,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 神和奉献精神,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 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育人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 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标任务 把组织建设与学生教育结合起来,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班 级,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育人职责,发挥党员、干部在学生思 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向导、生活辅导、行为督导、就业指导 中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培育和打造党建 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特色,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岗位职责 

(一)岗位设置 学校设立“组织育人岗”、建立“双班主任制”,在学生第 一班主任的基础上,由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学生第二班主任,发 挥组织育人功能,坚守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人员配备 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和学生工作部根据全员参与、部门人 员相对集中联系一个学院的原则统筹安排。每年 9 月,学生工作 部根据机关人员异动、学生班级变化和第二班主任履职情况,对 第二班主任配备实行动态调整。 

(三)职能定位 第二班主任作为第一班主任工作的延伸和强化,应主动与第 一班主任进行沟通,示范带头履行育人职责,重点对学生进行思 想政治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要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风 引领作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 神、增强综合素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四)基本任务 

       要求每位担任第二班主任的党员、干部做到“六个一”:

1.每学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题班会不少于 1 次; 

2.党员第二班主任每学年给该班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不少于 1 次; 

3.每学期参加该班级集体活动不少于 1 次; 

4.每学期与该班级学生谈心谈话不少于 5 人次; 

5.结对帮扶学业、经济或就业方面有困难的学生不少于 1 名,重点对其进行就业指导和帮扶。

6.每年向所在教学学院和学生工作部汇报联系学生工作情 况不少于 1 次。 

    四、管理办法 第二班主任接受教学学院、学生工作部、机关党委和党委组 织部的管理。担任第二班主任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 现,不发放工作津贴,只给予精神鼓励(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 名额控制在 5%之内)。经考核合格,其任职视为担任班主任工 作经历。

1.教学学院协调、督促第二班主任工作,提出考核等次初步 建议。考核意见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 不高于 10%。未完成工作任务或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受到学校 处分的,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2.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委成立考核小组,由学 生工作部牵头依据教学学院初步意见,结合个人总结报告和平时 掌握的情况,综合评定第二班主任考核等次。考核等次分优秀、 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等次不高于 5%。未完成工作任务或违 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受到学校处分的,确定为不合格。

3.机关党委将第二班主任履职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和党 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4.党委组织部将第二班主任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和 选任工作依据。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 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 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 新时期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机关党员、干部要与课程教师、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起,共同承担育人职责,同心同向,同频 共振,合力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 和机关党委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教学学院做好工作对接工作, 机关党员、干部应尽职尽责,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 作,打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增强学生思想政治 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机关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展作为 的倡议书》,深入学生班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切实做到示范带头。

3.严守纪律底线,维护教师形象。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教学 学院担任学生第二班主任要态度端正,积极工作,严守纪律,依法从教,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守师德师风纪律底线,自觉 维护教师形象,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附件: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学生第二班主任安排表(单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