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

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次数:0

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基层党支部: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巡视整改要求,经请示学校党委同意,现就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安排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1.直属党组织书记。含各教学学院党总支书记(14个)、机关党委书记、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离退休党总支书记

2.各基层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评议时间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其中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党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现场述职时间:2021年12月31日上午,地点:行政楼八楼一会议室。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各直属党组织具体组织实施,于2022年1月10日前完成。

三、述评内容

1.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情况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带领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总支或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等。

2.加强党组织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所属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增效情况;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组织制度情况;完成发展党员计划、党费收缴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

3.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情况。主要包括落实省委巡视、全面从严治党、开局项目等重大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抓党建促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完成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

4.突出抓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课堂“两微一端”以及其它线上线下平台阵地建设管理等情况;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防范和抵御各类非法传教、渗透活动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开展统一战线、综治维稳工作等情况。

5.联系服务师生情况。主要包括倾听党员、师生员工意见情况;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研、谈心谈话,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办实事等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情况;抓班子成员和党建设情况。

四、述职评议程序

1.撰写述职报告。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对照职责要求,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部门)党建工作情况,围绕述评内容,认真梳理和总结,广泛听取意见,撰写好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述职重点内容,突出特色工作和问题导向,主要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字数不超过3000字,其中成绩部分不超过40%,问题和打算应占60%以上

直属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要交分管(联系)校领导审签后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要送直属党组织书记审阅签纸质述职报告要在各直属党组织内统一存档。

2.实地调研评分根据《湖南科技学院加强教学学院党的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湘科院党政办通[2018]43号)《湖南科技学院基层党支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湘科院党发[2020]22号)文件要求,学校将于2022年3月组织考核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直属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评分,并对各基层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进行考核评定

3.会议述评

1)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

①向党委述职: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截至202112月份在职的直属党组织书记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直属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会,在会上向全体考核组成员述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大会召开前,从18位考核对象中随机抽取9位现场述职,其余9位书面述职。所有直属党组织书记列席现场述职评议大会。

述职评议会议的主要程序是:

a.述职汇报。述评对象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述职,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述职时间超过8分钟。

b.领导点评。在听取现场述职汇报的基础上,学校党委书记根据考核情况对述评对象一年来的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表现进行点评,并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

c.表态发言。述职评议对象,根据现场提问和领导点评内容,作表态发言。

d.民主测评。对所有述评对象进行现场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

②向本单位党组织和群众述职:参加由本单位党总支全体党员以及群众代表组成的述评会议。述评会议的主要程序包括述职汇报、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内容和要求同前第①条d项一致)。

2)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

①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

属于教学学院、图书馆、后勤服务中心、离退休党总支的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总支述职述评会议,参加人员为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本单位党代会代表。

为精简程序,提高效率,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属于学校中层干部的年度学校中层干部考核测评会上结合行政和党建进行述职。不属于中层干部的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由机关党委委员根据报告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测评。

②向本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参加本支部述职述评会议,参加人员为本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

4.结果运用教学学院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分结果与本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标挂钩。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分结果与实地调研评分汇总分与本单位年度党建考核挂钩。对于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情况,学校党委和各直属党组织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述职评议、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分别对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按“好、较好、一般、差”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

评价意见经学校党委和直属党组织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述职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学校把述职评议结果作为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评价、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综合评价为“一般”或“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5.整改提高。各级党组织的述职对象要根据本人查找出来的问题和领导点评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在下年度述职报告中作重点说明。

五、相关要求

各直属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请于2021122512:00 前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审签后送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至傅翠辉老师邮箱570925494@qq.com)。

各直属党组织在本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将本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评议结果形成工作报告(含准备情况、时间、地点、大致过程、结果)和考核汇总表(附件3,在2022114日前以书面形式报给党委组织部傅翠辉老师。

附件:

1.2021年度湖南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封面样式)

2.2021年度直属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表

3.2021年度直属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汇总表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11220


附件1

2021年度湖南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

述职报告

(封面样式)

姓名:

单位党组织(盖章):

职务:

领导审阅签名:

202X年X月X日


附件2

2021年度直属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表

部门:

述职人姓名

职务

评价等次

对述职人的评议意见

较好

一般












































附件3


2021年度直属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汇总表

单位:(公章)


序号

述职人姓名

职务

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情况

向本部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

述职评议情况

综合评价

参评人数

评价等次数

参评人数

评价等次数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