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何录霞:军旅之花,在别样的风景中绽开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6 点击次数:36
何录霞:军旅之花,在别样的风景中绽开

微信图片_20220405193452

【名片】何录霞,传媒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现为中共预备党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5年9月入伍,在青海高原地区服役五年,2020年9月复学,曾获“优秀学兵”“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在校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2020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故事】初次采访见到何录霞是在早春的下午,阳光轻柔地撒在被寒气冰封许久的各个角落,就像她给人的初印象大方明媚。

独立也是生活的“动力”

来自河南普通农村家庭的何录霞,土坯房、一亩三分地是对她原生家庭的深刻写照。在逆境中成长的她,更加懂得世间冷暖,感恩和独立。顺利考上大学之后,何录霞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在寻找赚取生活费的途径。在她看来,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不敢落后,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和挫折,这就是“自强”。何录霞坦言:“独立自主意识是从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开始逐渐蔓延的。”

学会“独立”就是生活的动力,除了解决生活困难之外,她还努力回报给予她帮助的社会。从步入军营的那一刻,她便再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更是在服役期间常将自己的津贴及工资补贴家用,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不论是水滴筹还是捐款活动,她都会去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养老院、特殊学院以及支教等志愿活动,何录霞都积极报名参加,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社会。

选择一条特别的路

2015年,当得知入伍的优惠条件后,一方面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追求儿时梦想,何录霞毅然选择携笔从戎,在青海高原地区开始了五年军旅生活。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是在新兵连三个月之内初步完成的,人们都说,新兵连是最难熬的三个月。过了新兵连就是学兵期,而何录霞的专业是报务专业,相对其他专业来说,学习难度稍大且周期较长,因此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回忆起当时在学习拍发手键时,她并没有很快就学会,于是在课后虚心请教学得好的同年兵。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和实践中,她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厚,有一次,手上竟被手键的键钮磨下了一层皮!就这样,何录霞坚守在自己的通信岗位上,高标准完成通信电报数万份,在工作期间确保通信零失误,零差错。

“服役期间最大的困难是三公里,一开始很害怕,没有信心,后来在队友和班长的鼓励下战胜了恐惧。”在何录霞的描述中,部队的生活并不像影视剧里那样热血澎湃,但是她始终以许三多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来鞭策自己。不管是高强度的工作、艰巨的三公里,还是几乎“与世隔绝”、背井离乡的部队生活,何录霞充满着源源不断的能量,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一项项荣誉和奖项。

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复学归来时,曾经的同窗和朋友早已毕业离校,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已经结婚生子,有的步入了正式的工作岗位。“人生选择不同的方向就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人各有志,看到身边同学们的近况,我更要加倍珍惜大学的时光。”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何录霞很快适应了新的生活和学习。

如她所说的“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复学之后,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她都游刃有余。对于学习,她继续保持一心向党,积极参加团培、党培,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参加各种讲座,努力汲取知识的营养。对于工作,她也一丝不苟,成为老师的好助手,并且担任新生班级的副班主任,带领他们共同学习与成长。因为比身边的同学都要年长,所以何录霞在很多时候都承担起了“大姐姐”的角色。

“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请脚踏实地。合理制订目标后,更要付诸于百倍努力去践行。”何录霞喜欢摄影,并以此来记录美好生活。在镜头中捕捉世界的她时刻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追随初升前的朝阳,记录角落里的尘埃。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是我最近比较喜欢的一句话,我也用其来激励自己。”她就坐在那里,细细讲述着平淡却不平凡的曾经。生命是有厚度的,但是它到底有多坚韧,只有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之后方能展现。在别样的风景中,何录霞就这样坚定地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