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刘小文:坚持绿色发展 织牢国家生物安全防护网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次数:0
刘小文:坚持绿色发展 织牢国家生物安全防护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我们深深认识到只有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模式,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在社会发展中优先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才能实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外来物种入侵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极大影响我国生态环境,严重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品贸易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外来入侵物种扩散途径更加多样化、隐蔽化,多数入侵物种可在我国找到适宜生存环境,一旦定殖,彻底根除难度大,严重影响入侵地生态环境,严重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坚持风险预防、源头管控、综合治理、协同配合、公众参与的原则;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宣传教育与科学普及,引导公众依法参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建立入侵物种风险预警大数据库,密切关注入侵物种的实时动态,预判入侵物种的入侵方式、入侵地点等情况,并采取对应措施,控制降低发生与危害;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织牢国家生物安全防护网。

作为外来物种防控科技工作者,本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用科技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是的追求,多年来,我们团队主持参与国家和省市多项外来物种入侵研究和防控工作。未来我们将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将时刻牢记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聚力量,持续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用创新焕发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做好蓝天、绿水、青山、净土的守护者。(作者系科技处处长、博士/教授,湖南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专家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