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李钢主持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加强“大思政课”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次数:0

7

本网讯 5月15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钢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个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认领的“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湖南科技学院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调查和思考”调研课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常健出席会议,调研课题组成员、学校部分职能部门、教学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人事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大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大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学校推动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情况以及《湖南科技学院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草案)修改建议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围绕课程建设、课程资源开发、人才队伍建设、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李钢对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大思政课”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把准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加强调研,找准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坚持开门办思政课,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三是科学谋划,强化协同。要对标对表文件精神,做好建设的总体谋划,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协作,形成合力,提高效率,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建设。四是落实落细,取得成效。要完善建设方案,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强化保障,落实举措,总结亮点、凝练特色、打造精品,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标志性实践成果,切实提升“大思政课”育人成效。

李常健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学校“大思政课”建设要思想更加重视、任务更加聚焦、组织更加严密、保障更加有力,坚持把“大思政课”建设与本部门本学院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实、效果好。

围绕调研主题,学校还将召开市县区宣传教育部门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等相关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