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曾二青: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五个”突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25 点击次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今天能在此发言我既倍感荣幸,又倍感压力。因为化生学院及我本人所有荣誉的取得都是组织的厚爱、领导们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我汇报的主题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五个突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敬请批评指正。

初心如磐,笃行可致远;行而不辍,未来方可期。自担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以来,我聚焦主责主业,在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发展实际,提出“两提升、三强化”党建工作思路,打造“1+1+1”党建工作品牌,构建“五个突出”工作机制,学院党组织政治根基不断夯实,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学院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教工第一党支部被确定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涌现了“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湖南省普通高校双带头人标兵”“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等典型,先进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予以报道。

一、突出问题短板抓整改,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警惕思想认识上的“糊涂病”责任落实上的“乏力症”整改过程中的“漂浮风”二是修订党建工作制度26项,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科研团队、教学团队,思想政治工作团队凝聚改革发展最大正能量、最大合力。

二、突出政治建设抓党建,恪守忠诚本质一是抓实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全链条全覆盖学习制度体系。二抓严责任落实机制,健全抓党建的目标责任体系。三是落实“四心”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四是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师德师风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净化教书育人政治生态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实施科研育人、学科竞赛、考研系统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学生连续在国际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级奖励100余项,考研录取率28%以上六是坚守安全底线,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日常管理制度化,确保安全稳定。

三、突出组织建设抓党建,发挥核心作用一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五个通气”,落细《湖南科技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湖南科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二是党支部设置规范化,遵循“三个有利于”规律,科学设置党支部,让党员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受教育在一起。三是坚持“五化”建设标准,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坚持榜样引领,设立教学、科研、管理育人等“党员示范岗”,常态化选树典型。

四、突出文化建设抓党建,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凝练学院文化。建好学院党建文化墙、科教创新长廊,增强广大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建好用好党员活动中心;制作学院发展纪实视频,全面展示办学成果,凝聚发展合力。三是定期举办“思享”会,让全院师生“零距离”“面对面”,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突出内涵建设抓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党建与制度创新深度融合。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和监督机制,形成民主开放、运行有序的制度体系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二是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筑牢发展基础。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了15个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平台,新增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教师在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省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上捷报频传。全力推动科技成果创新:“十四五”以来,学院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9项,新增“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永州生物炼制创新中心”“生物化工科技创新团队”“服务湘西专家服务团”科研平台,“生物工程”学科被立项为“十四五”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三是注重党建与服务地方深度融合。主动与永州9县2区开展技术合作,推行1名党员+1个企业或农户+1个难题的结对服务,组织博士党员团队赴地方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助力地方发展。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新的征程上,我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用情、用心、用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